尧一罐胡焦

👁∶斯图尔特的小中分
🍠:胡胡不是扶扶

【卫国平x你】我们的路——卫国平视角

全文3700+|平淡生活向|微ooc预警


1985年

刚进入警队没多久的我,第一次遇到了战友牺牲。


建国大哥是个很优秀的刑警,对我们这些新来的小警察也颇为照顾。我听说他从前是沪海人,所以他总叫他的闺女囡囡。


我见过囡囡一次,在建国大哥抽屉里的照片上。小姑娘长的很标志,水灵灵的大眼睛,抱着一个玩具小熊,像一个洋娃娃。


再见到她,就是在建国大哥的葬礼上了。囡囡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那里,一把寻常尺寸的黑色雨伞却好像完全遮蔽了她单薄的身影。


真是个狠心的姑娘啊。


她竟然一滴眼泪也没掉,只呆愣愣的站在那里。仪式结束后,大家都走了,我排在最后,也准备离开。


可我还没走出几步,就听她哇的一声哭了出来。那样悲恸,那样可怜。


原来她不是狠心,只是不想被别人看穿她的脆弱。


这倔强的性子,倒是和晓霞有几分相似。晓霞——倘若有一天我因为信仰,也躺在了这里,晓霞该怎么办呢?


雨下的很大,却无法掩盖她撕心裂肺的哭声。我好想安慰安慰她,可是失去父亲的痛又怎是三言两语可以化解的呢?


情绪使然,我扔掉伞紧紧抱住了她。


囡囡真瘦啊,被我抱在怀里轻飘飘的,好像会飞走一样。我只得摩挲着她的发丝,轻声安慰道“别怕...别怕”


我们都会是你的家人,是你的后盾。建国大哥虽然不在了,但我们会永远保护你。


囡囡也抱住了我,她问我“你能带我走吗?”


我几乎是头脑发热的,答应了她。


从前我、晓霞、师父、山河,还有浩瀚,我们是五口之家,现在是六口了。晓霞很喜欢囡囡,她说那些少女心事,终于有人可以倾诉一二。陈浩瀚也喜欢囡囡,还不知道她叫什么的时候,这小兔崽子天天跟在她身后叫漂亮姐姐。


囡囡很是沉默寡言,她总是一个人坐在窗台边看书。于是我攒了很久的工资,给她买了一个收音机。其实我的本意是想让她听英语磁带的,可是她却喜欢上了张学友。也好,她开心就好。


孤僻落寞的姑娘脸上渐渐有了笑容,她不再是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。她会拉着晓霞一起去逛音像店,然后因为买到了盗版磁带而忿忿不平。她会偷偷藏起陈浩瀚的棒棒糖,把他气的跟师父告状。


她也会夺过山河夹在指间的香烟,然后扔在地上一脚踩灭。我望望她,又望望山河,幸灾乐祸的笑了。


后来...后来山河走了,因为我。


那个家里再也没有欢声笑语了,陈浩瀚哭着说是我害死了山河。他把我推向门外,锁住了大门。囡囡急着把他拨开,开门让我进来。


陈浩瀚却说她是狼心狗肺恩将仇报的人,说陈家收留她,她却要帮着杀人帮凶。他说,你要是出去了,就再也不是我的姐姐。


师父把陈浩瀚揍了一顿,他哇哇哭着,却仍挡在门前不肯离开。也许,也许师父比我更适合照顾好囡囡。


“卫国平,我要跟你走。”


她还是打开了门,一手抱着书包,一手拉拽住了我的衣袖。我深深望着她,心里五味杂陈。


“你可以留下来,师父...”


“可我想跟你走。”


她没给我说下去的机会,背上书包,拉好校服拉链,挽上了我的胳膊。她挽过我很多次,却从来没有哪一次,像那天那么用力。


我们一起回了家,和晓霞一起收拾收拾东西离开了电机厂,那个我长大的地方。我很舍不得,可我无法面对师父和陈浩瀚,我无法告诉自己,山河已经不在了。


无数个深夜,每每当我有一丝困意,我便会沉入梦境。梦里是山河被雨衣男一次次割喉,一次次死在我的面前。


我也尝试着酗酒,可是酒精只会让我更久的轮回在梦里。我好想再见见山河,却又恐惧再见到他。


是囡囡,囡囡半跪在我身边,将我的头揽在她的瘦弱的肩上。


一如当年我安慰她那样,她轻抚着我的头发,温声安慰道“别怕...卫国平...”


她还说,山河不是我的梦魇,雨衣男才是。她要我振作,要我亲手抓住雨衣男,替山河报仇。


她才十八岁啊,怎么懂得比我还多。


从那之后,我重新振作起来。雨衣男成了我的执念,我一定要抓住他。可我依旧无法入睡,哪怕喝了囡囡递来的热牛奶,也会睁着眼睛看一整夜的天花板。


雨衣男又犯了案,我开始担心晓霞和囡囡的安全。晓霞天黑之前就能回家,而囡囡的晚自习却要上到九点。在征求了晓霞的同意后,只要我有空,我就会去接囡囡放学。


囡囡真是一个争气的姑娘,她的老师告诉我,她很有希望能考去北京,考上最好的大学。多稀罕呐,我们家居然出了一个大学生,还是名牌大学。


可在囡囡考上大学之前,先出事的是晓霞。晓霞被王德发害的半身瘫痪,再也站不起来了。


晓霞说她恨我,她恨明明是我与王德发之间的恩怨,却害的她失去行动能力。她把我赶了出去,说她一刻也不想再见到我。


我搬走了,临行前我叮嘱囡囡好好照顾晓霞,别让她做什么傻事。


可晓霞没有,她没做傻事,却把囡囡也轰了出来。


我那天拎着苹果,想去看看晓霞的。还没走上楼就听见她们在争吵。


晓霞说囡囡假惺惺,说如果不是因为我去接她了,她就不会被王德发伤害。她把囡囡盖在她腿上的校服扯烂,连同着她还没有拉上拉链的书包一起丢了出来。


我知道囡囡怕难堪,便躲在拐角没有出来,只偷偷的看着她。


那小小的姑娘,收拾好了散落的书本,又将被扯出了一个破洞的校服挽在臂弯。她在门口站了很久,呆呆的望着那扇紧闭的门。她伸出手想敲门,却始终没有落下。只道了一声“对不起。”


第二次,这是她第二次因为我被赶出家门。


“跟我走吧。”


我如是说着,走到门口拉走了还在愣神的她。该说对不起的人是我啊,是我一次又一次的掀开她的伤疤,一次又一次的提醒她,她在这世上早已孤身一人。


我能遇上一个好师傅已经很难得了,可我又遇见了第二个。顾局知道我的情况,为我和囡囡特批了一间双人宿舍。这一次,她不再会无家可归了。


但我不知道,这乖巧懂事的姑娘竟然会这么叛逆。她瞒着所有人,偷偷报了宁江的大学,放弃了去北京的机会。


我知道这个消息冲回家的时候,她正在收拾书包,准备把那些不要的书本当废纸卖了。我快被她气疯了,一把就打掉了她的书包。


“xxx你脑子里都在想些什么?!你清醒一点!”

 

她一边听着我的吵吵嚷嚷,一边弯腰重新收拾好了书本。再抬头时,她微笑着看我“卫国平,你知道为什么我从来不叫你国平哥吗?”


木已成舟,她到底是只能留在宁江了。


而我...那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晚,困扰我的不仅仅是山河的牺牲,还有她的那个问题。


为什么呢?为什么她对山河一口一个山河哥,却从来不叫我哥哥呢?我想不明白。或者说,囡囡也在怪我。在她心里山河才是亲人,而我不是。


可为什么呢?明明我对她也很好,明明我也掏心掏肺。


我...我...?


我猛然从床上坐了起来,一个前所未有的念头在我脑海里大声叫嚣着。我开始思索过往种种,企图从那些平淡而美好的日子里找出一些证据。


囡囡军训之后回了一趟家,她带着斩好的半只烤鸭一起回来的。不知道是谁给她出的主意,她非要下一次厨。


我望着她忙碌的身影,有些出神。女孩的脸庞早已褪去幼年时的稚嫩,姣好的面容即使被烈日晒得有些发黑,也难掩那青春洋溢的美好。


渐渐的,我发现她的模样,和建国大哥抽屉里那张照片上的模样,无法重合了。


囡囡长大了,不再是一个小姑娘。


我在越来越多的蛛丝马迹中,意识到她对我变质了的情感。那些不经意的肢体接触,从前只会让她抱着我撒撒娇,现在却变成了颊边浮现的两抹红晕。


而在她的种种暗示下,我突然发现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的情绪也产生了变化。


怎么办啊,她可以懵懂无知,但我不能头发发热。我长她十岁有余,她又是建国大哥的女儿。我该对她的未来负责,我怎么能让这么好的姑娘折在我的手上呢?


在一切还没被挑破之前,我开始刻意的疏远她,我试图用逃避的方式让她放弃这段感情。可是二哥太了解我们了,他第一个发现了我们之间的不对劲。


“国平啊,你小子...”


“二哥,不可能的。”


我斩钉截铁的打断了他的话,没让那段感情被摆到台面上来。如果当年不是我说要收留囡囡,凭借着二哥和建国大哥的生死之交,收养囡囡的该是二哥。


此刻我看着二哥,好像能想象到建国大哥如果还活着,知道了囡囡对我有意思,把我揍了一顿的样子。


“国平,其实你知道的,有时候啊...世俗怎么想并不重要。”


二哥难得正经,语重心长的拍着我的肩。我是知道的,可是...


那之后的第二年,暑假的时候,小姑娘壮着胆子捅破了那层窗户纸。她抱着我不撒手,大声的告着白。诸如“我喜欢你”“我想一直在你身边”之类的话,她重复了很多遍。


她并不是一个善于调情的人,只将自己最真诚的心捧到我面前来。


可我不能接受,我推开她,告诉她“这世间还有更广袤的天地,你总要见上一见。”我知道,这花花世界,她总会遇见更好的人。


在她离开之后,我望着只我一人的屋子,才发现原来这些年,我早就习惯了有她。这屋子里处处都有她的痕迹,她买的花还插在花瓶里,她听的磁带也放在收音机里。


她,就是我工作之余,生活的全部。


她已经放弃了一次见识这个世界的机会,如果我能解开她的心结,也算是一种补偿。


日子开始归于平淡,甚至只剩忙碌。我依旧睡不着觉,也再没人给我递上一杯热牛奶。睡眠的长期缺失,让我的心悸越来越严重。


我常常在想,不过几年时间,我好像失去了一切。山河不在了,晓霞不理我了,连囡囡也被我赶走了。


囡囡...被我赶走了。我曾说,要永远做她的家人的。我竟然,赶走了她。


她回来了,她在我内疚万分的时候回来了。带着一身酒气,像个流氓一样,一脚踹开了我房间的门。


“卫国平,你也喜欢我,对不对?”


没等我回应什么,她直接倒了下去。嘴巴里还小声嗫嚅着“你就是喜欢我的。”


我把她抱回了房间,她仍紧紧的握着我的手。她那么害怕失去我,我又何尝不是呢?


建国大哥啊,原谅我这一次的自私吧。


所以在她醒后,我告诉她“对。”


我也喜欢你,我的囡囡。



——


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卫国平😂我想着这算是我心里的卫国平叭。真挚而朴实的情感,但责任重于情感。但他们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,在两情相悦的情况下,卫国平怎么舍得啊☺️

评论(5)

热度(17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